瑞星警示:通讯录APP暗藏病毒 专门盗取联系人列表

2013-11-22 10:34:58
摘要:近日,瑞星“云安全”系统截获了一款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病毒——“RoBot通讯录”。据瑞星反病毒实验室针对该病毒出具的分析报告显示,该病毒伪装成通讯录APP引诱用户下载,一旦安装,用户将面临敏感信息泄露的风险。

近日,瑞星“云安全”系统截获了一款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病毒——“RoBot通讯录”。据瑞星反病毒实验室针对该病毒出具的分析报告显示,该病毒伪装成通讯录APP引诱用户下载,一旦安装,用户将面临敏感信息泄露的风险。瑞星安全专家表示,目前永久免费的瑞星手机安全软件(下载地址http://pc.rising.com.cn/Android/)已能对该病毒进行全面拦截,用户只需将软件升级至最新版,即可远离病毒威胁。

图1:瑞星手机安全软件已可全面拦截“Robot通讯录”病毒

该病毒伪装成RoBot通讯录应用,引诱用户下载、安装,一旦用户轻信,并将本地通讯录导入其中,病毒将把用户的整个通讯录发送至黑客指定地址。瑞星安全专家介绍,黑客会收集用户的联系人名录、手机号、邮件地址等敏感信息,并将其转手卖给“黑中介”或垃圾广告推送者,受害用户及其亲友将收到大量垃圾短信、邮件,同时还将造成隐私信息外泄等风险。

图2:“RoBot通讯录”病毒程序运行流程图

瑞星安全专家表示,目前安卓应用市场比较混乱,下载渠道庞杂,许多第三方应用平台没有严格的审核制度,成为了病毒传播的温床。同时,一些提供APP下载的网站和论坛不具备针对安卓系统应用程序的审查条件,也成为了病毒大肆传播的平台。

因此,为避免可能遭遇到的威胁,瑞星安全专家提示广大Android手机用户应做好以下防护工作:

1. 下载、安装APP的时候应谨慎,尽量选择官方认可的正规渠道来下载应用。除此之外,用户也可以选择安装永久免费的瑞星安卓手机应用中心(下载地址http://md.rising.cn/update/risingappcenter.apk),其提供的所有应用内容均经过瑞星“云安全”系统的检测,用户在此下载应用软件可以远离恶意应用的骚扰。

2. 下载APP前仔细看清该APP的图标、名称和开发商等信息,并尽可能阅读一些其他网友的相关评论,一旦发现可疑迹象,应立即停止下载该APP。

3. 安装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定期对手机进行安全“体检”。没有安装手机安全软件的用户可以安装永久免费的瑞星手机安全软件(下载地址http://pc.rising.com.cn/Android/),其强大的反病毒功能可以保护用户远离各种病毒威胁。

[责任编辑:杨勇]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产品下载| 商务合作|渠道伙伴|网站内容指正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1305室  邮编:100190  总机:(010)82678866  传真:(010)62564934 客服电话:400-660-8866

版权所有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许可证号:京ICP证080383号 京ICP备08104897号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7号   京网文[2011]012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