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提醒:黑客入侵外贸账户 义乌网商被骗30万元

2011-11-10 12:32:23
摘要:近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发布警示,日前有非洲裔黑客入侵外贸企业的电子邮箱,利用窃取的邮箱帐号篡改收款帐号,套取国外客户的汇款。有义乌网民在新浪微博表示,自己有朋友曾被骗取30万元货款。

安全专家支招防黑措施

近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发布警示,日前有非洲裔黑客入侵外贸企业的电子邮箱,利用窃取的邮箱帐号篡改收款帐号,套取国外客户的汇款。有义乌网民在新浪微博表示,自己有朋友曾被骗取30万元货款。瑞星安全专家指出,针对此类诈骗,网商应该提高警惕,在防范病毒木马的同时,要完善自己的付款流程,要求用户在付款前要电话确认账户信息等。

(网民发布的微博消息)

瑞星安全专家表示,近期网络钓鱼和诈骗事件呈现爆发态势,黑客入侵网商和外贸企业的电子邮件帐户,然后用电子邮件通知国外的客户,收款账户改为黑客自己的。由于网商和客户的联系通常是电子邮件,很多网商在客户汇款后很久才知道被骗,而这时候已经错过了冻结账户、追查嫌疑人的黄金时期,导致货款无法追回。

同时,瑞星安全专家指出,在目前已知的黑客入侵邮箱案例中,有相当大的部分并非使用病毒、木马手段完成,比如有网民向瑞星求助的时候表示,自己是在一个网络投票中填写了邮箱帐号密码,导致的密码失窃。还有的黑客是入侵防范措施薄弱的网站,把该网站的所有邮箱帐号密码资料席卷一空。像这样的入侵,仅仅依靠用户自己防病毒、防木马、防钓鱼有些力不从心。

根据瑞星对邮箱帐号入侵案例的统计分析,黑客常用的手段包括:第一、利用邮件、IM发送恶意文件,比如伪装成图片的exe,点击之后病毒进入电脑,窃取邮箱帐号密码。第二,伪造著名邮箱网站,比如建立一个假的Gmail网站,吸引用户访问,网民在假网站上填入帐号密码,导致资料失窃。第三,直接破解某些电商网站数据库,从中获取大量电商的帐号和资料。

针对这些常见入侵手段,瑞星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商用户,可以采取以下手段防范:

1、目前此类诈骗多发于电商贸易发达的地区,比如义乌、深圳、广州,这些地方的网商朋友应该提起足够重视,在于客户交流时多贯彻安全防范意识,要求合作伙伴在常用的电脑上安装杀毒软件和防火墙。(永久免费瑞星下载:http://pc.rising.com.cn/

2、电子邮件专号专用,与客户交流的电子邮件账户不用来注册电商平台,用户名采用复杂型的,预防被黑客猜解,比如xiaoming6cn就比单纯的xiaoming当用户名好。

3、在网络上传递重要资料,比如合同、信用卡号、汇款账号前,要电话与客户进行先期确认,尽量避免只用网络方式传递此类信息,避免被黑客截获或窃取。

[责任编辑:秦溢博]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产品下载| 商务合作|渠道伙伴|网站内容指正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1305室  邮编:100190  总机:(010)82678866  传真:(010)62564934 客服电话:400-660-8866

版权所有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许可证号:京ICP证080383号 京ICP备08104897号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7号   京网文[2011]012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