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为国产软件鼓掌喝彩

2011-10-31 11:31:46
摘要: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的过程中,国产软件再一次成为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安全厂商瑞星成为“天宫一号”的独家反病毒供应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远望号测量船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都配备了瑞星的安全专家,由北京飞行控制中心来控制所有客户端的状态,发布指令。

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的过程中,国产软件再一次成为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安全厂商瑞星成为“天宫一号”的独家反病毒供应商。据瑞星公司驻场安全工程师杨金元介绍,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远望号测量船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都配备了瑞星的安全专家,由北京飞行控制中心来控制所有客户端的状态,发布指令。

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软件,是保障我国信息安全的根本之术。在政府采购和政策扶持之下,国产软件企业已在技术研发、产品服务等方面获得了长足进步,关键领域应用正逐步增多深化。截至8月底,我国软件产业今年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120亿元,同比增长30.5%,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国产软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在应用软件领域,技术突破成为国产软件做大做强的出发点。在本次航天保卫任务中,瑞星创造性地使用了“网络安全预警系统病毒探针”,这是一种在高级专用网络中经常使用的预防性反病毒设备,与杀毒软件的“事后查杀”不同,“病毒预警”可以对异常的资源访问和网络通讯提取特征,一旦发现可疑,即向系统中心发出病毒攻击警报;同时,瑞星杀毒软件还使用了“内存杀毒”、“即时监控”等一系列技术,使得航天专网中的机器可以在不重启机器、不安装补丁的情况下查杀和防御局域网蠕虫病毒。

而在系统软件领域,“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则让它们能够以更稳健的步伐迈向市场。中科红旗日前展示了自承担“十一五”核高基操作系统项目以来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技术成果,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贾栋表示:“此次红旗软件基于核高基的研发技术发布的一系列新品,既是推动我国操作系统高端技术研发的成果,也是将技术产业化、市场化的一个探索过程。”在中科红旗所发布的新服务器操作系统版本Asianux Server 4中,云计算技术已被引入,它不仅可以帮助实现真正的一机多用,节省成本,同时还支持众多的PC服务器、存储设备及网络设备,使大量的商业软件能够稳定地运行。

“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指出了软件产业的重要地位,软件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让我们为国产软件的创新与突破喝彩,未来它们必将成为支撑我国信息产业的中坚力量。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1027/024810699454.shtml

[责任编辑:秦溢博]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产品下载| 商务合作|渠道伙伴|网站内容指正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1305室  邮编:100190  总机:(010)82678866  传真:(010)62564934 客服电话:400-660-8866

版权所有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许可证号:京ICP证080383号 京ICP备08104897号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7号   京网文[2011]012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