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软件采购结果公布 瑞星占杀软57%份额

2011-03-04 13:28:09
摘要: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消息,对2007年—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其下属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协议供货采购通用软件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其中防病毒软件占通用软件采购总金额的5.10%,国产瑞星防病毒软件的采购量最大,占比57.41%。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消息,对2007年—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其下属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协议供货采购通用软件的情况进行了总结。4年来,采购中心共采购通用软件14大类10125次,总金额为10.69亿元。其中防病毒软件占通用软件采购总金额的5.10%,国产瑞星防病毒软件的采购量最大,占比57.41%。

从采购实践上看,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操作系统、防病毒5大类软件的采购比重占整个通用软件采购量的75%,是重点采购品目。从国产品牌跟国外品牌通用软件采购金额对比情况上看,4年来,国外品牌通用软件采购总金额为8.79亿元,占通用软件采购总金额的82.23%。国产品牌软件采购金额仅为1.89亿元,占通用软件采购总金额的17.77%。

在所有14大类软件中,杀毒软件是唯一国产厂商占据优势的品牌,以瑞星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完胜国外对手。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等领域,微软、甲骨文等国际巨头占据垄断地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软件专家倪光南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政府部门和各行各业应该提高信息安全建设的意识,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力度。同时他也在倡议,国家应该加大对民族企业的支持,打破国外厂商垄断某些领域的尴尬局面。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消息指出,微软操作系统、甲骨文数据库软件等已经在各自领域形成垄断,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很难进行横向评比。而像杀毒软件、办公软件等有国产厂商竞争的领域,则可以比较好的控制采购成本,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特别指出,杀毒软件对于计算机设备保护至关重要,选择时应重点考虑厂商口碑、病毒库更新能力和是否存在恶意插件和不兼容情况,同时应认识到安全系统仅采用杀毒软件还远远不够,应与防病毒网关、入侵检测和防御、桌面管理、安全登录等系统等配合使用,综合性地保护设备、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瑞星安全专家分析指出,在杀毒和office办公领域,国产厂商与国际巨头几乎同时起步,软件质量与巨头差别不大。尤其是在杀毒软件和硬件安全领域,瑞星杀毒软件已经通过多项国际权威认证,如英国西海岸实验室认证、VB100认证、德国TUV认证等,质量有着良好保证。

在20年的发展中,瑞星建立了全国最大的专业研发团队,一直专注于安全领域。2008年瑞星率先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商用的“云安全”系统,从而大幅提高了对病毒、木马的捕获和查杀能力。瑞星拥有包括防毒墙、邮件中间件、网安预警设备、杀毒软件网络版等产品,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瑞星与微软、思科、华为3com等著名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微软公司金牌合作伙伴,与微软操作系统、思科硬件设备等主流软硬件产品保持着极佳的产品兼容性,这也是中央机关政府采购青睐瑞星产品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络应用的发展,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危及所有个人、企业和机关单位的重要因素,因此,拥有自己独立的信息安全保卫能力至关重要。2010年7月,伊朗核电站遭到“超级工厂”病毒的侵袭,损失严重。究其根源,就是其缺乏独立自主的信息安全保卫能力,导致病毒通过系统漏洞入侵。作为我国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柱,瑞星等国产安全厂商已经初步拥有了与国际巨头较量的实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扶持下,必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秦溢博]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产品下载| 商务合作|渠道伙伴|网站内容指正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1305室  邮编:100190  总机:(010)82678866  传真:(010)62564934 客服电话:400-660-8866

版权所有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许可证号:京ICP证080383号 京ICP备08104897号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7号   京网文[2011]012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