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2010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

2010-07-30 12:35:32
摘要:根据“瑞星云安全”系统提供的数据综合分析,2010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呈现以下三大特征:1、病毒总量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3.7%;2、挂马网站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90%;3、钓鱼网站案例急剧增加。

报告概要:

根据“瑞星云安全”系统提供的数据综合分析,2010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呈现以下三大特征:

1、病毒总量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3.7%,给用户造成的威胁程度有所降低;

2、挂马网站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90%,受害网民数量下降;

3、钓鱼网站案例急剧增加,黑客采用了多种手段来直接获取利益,钓鱼网站给网民造成的危害首次超过病毒和木马。

安全核心数据简析 :

1、报告期内(2010.1.1-2010.6.30),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新增病毒样本4221366个,病毒总体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3.7%。其中木马病毒2344637个,占总体比例55.54%,木马和后门仍然是威胁网民利益最为严重的两类病毒。

2、上半年共有5.96亿人次网民被病毒感染,平均每天331万网民中毒。去年同期有11.2亿人次网民遭病毒攻击,2010年下降趋势明显,说明网民遭侵袭的趋势有所缓解。

3、报告期内,瑞星截获的挂马网站(网页数量)总数目为2666万个,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0%。这是自2006年以来,挂马网站数量首次下降。出现此情况的原因,在于“云安全”概念的成功实践,瑞星“云安全”系统的数据,已被应用到了搜索、网游等多个领域,从而遏制了挂马网站的猖獗势头。

4、得益于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国内网站、域名的严格管理,使用CN域名的木马网站大幅下降。目前被黑客广泛用来当作木马网站域名的类型为org,报告期内瑞星共拦截此类域名挂马网站14505013次,有81.5%的木马网站使用。

5、网络钓鱼的黑色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医药、美容、成人用品、证券咨询等传统行业受害最为严重。这给受害者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有的网民甚至会被骗数十万元。整个网络钓鱼行业给社会带来的间接损失可能超过200亿元。

6、钓鱼网站主要以:虚假中奖、虚假购物(类似电视购物)和虚假广告等方式存在,而且很多正规商业公司参与到了整个产业链当中,造成了庞大的灰色网络势力。普通网民对于这些网站没有辨识能力,急需通过技术来遏制这种钓鱼网站肆虐的势头。

7、报告期内,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钓鱼网站86307个。但由于目前的技术手段、辨识手段局限,真实存在的钓鱼网站可能数十倍于这个数字。

瑞星公司的统计研究表明,病毒、木马这种“单纯的安全问题”已经解决,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加复杂的互联网安全问题。“病毒”+“诈骗团伙”+“互联网”+“各种商业利益”纠缠在一起,给安全厂商保护用户利益带来了强大的阻力,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不但需要通过瑞星这样的安全厂商提供更好的技术防护,还需要相关合作伙伴、政府部门等的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

本报告综合瑞星“云安全”数据中心的统计,仅针对中国互联网安全数据及问题进行统计、研究和分析。本报告提供给媒体、公众和相关政府及行业机构、厂商作为互联网信息安全状况的介绍和研究资料,请相关单位酌情使用,如若本报告阐述之状况、数据与其它机构研究结果有差异,请使用方自行辨别,瑞星公司不承担与此相关的一切法律责任。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秦溢博]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