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国家信息安全主权 民族企业堪当重任

2014-08-15 10:22:23
摘要:近日,人民日报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中国政府已将美国的赛门铁克和俄罗斯的卡巴斯基排除在了反病毒软件提供商的名录之外。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近日,人民日报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中国政府已将美国的赛门铁克和俄罗斯的卡巴斯基排除在了反病毒软件提供商的名录之外。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主流媒体及专家学者都纷纷猜测政府这一举措的目的。不过,据记者了解,这并不是我国政府部门首次对外国软件进行禁购,今年5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就宣布,政府部门采购的计算机不得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尽管政府部门没有对禁购做出任何解释,但是业内分析师指出,无论是Windows 8还是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禁购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捍卫国家信息安全主权 民族企业堪当重任

去年6月,“棱镜门”事件爆发,前CIA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向英国媒体卫报指出,美国情报部门利用本国外销的电子产品,长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进行监听。这个消息就好像一记惊雷,让人错愕同时也让人恐慌。它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敲响了警钟,过分依赖外国的电子产品,会让国家丧失信息安全的主动权,这是极端危险的。因此,在今年年初,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小组,并着手改善过度依赖国外产品的现状。

对此,有安全业内专家指出,对外国安全软件的禁用可以说是一个开始。安全系统是国家信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捍卫信息安全主权,就要从安全产品开始。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国产信息安全厂商在支持国家项目,最典型的就是全国知名的安全企业瑞星公司。瑞星拥有最丰富的软硬件产品线,技术不逊于任何国外企业,同时从股权构成到产品的每一个零件每一行代码,无不出自国人之手,是安全业内真正的国货精品。

此外,专家还表示,我国民族企业的产品线其实早已能全面覆盖所有电子信息类产品,在服务器方面我国有浪潮集团,在通讯方面我国有中兴,在虚拟机系统方面我国有华为,在操作系统方面我国有麒麟操作系统,在办公方面我国有金山、方正、紫光。因此,毫不夸张地讲,在我国无论哪个行业,想要打造一套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信息系统,都是毫不费力的。

不过,记者观察到,品牌认知度不高、公信力不足仍然是国产电子信息产品的致命伤。而此次,中央将外国安全软件排除在政府采购名单之外对民族企业来说是个契机,我们期待国产厂商能抓住这次机遇,不断发展壮大,以实力证明自己,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发展,捍卫我国的信息安全主权。

[责任编辑:杨勇]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产品下载| 商务合作|渠道伙伴|网站内容指正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1305室  邮编:100190  总机:(010)82678866  传真:(010)62564934 客服电话:400-660-8866

版权所有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许可证号:京ICP证080383号 京ICP备08104897号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7号   京网文[2011]012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