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提醒:五一“宅”经济引黑客 病毒、钓鱼疯狂来袭

2013-04-27 09:29:19
摘要:随着“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许多网民都已开始计划如何度过这个小长假。然而据瑞星“云安全”系统的监测结果显示,五一期间网上并不安宁,不仅近期关于旅游、机票火车票、电影票三大类钓鱼网站呈快速上升趋势,同时伪装成网购商品介绍和视频播放工具等资料的病毒也开始在网上大肆传播。瑞星安全专家提示,节假日多是黑客传播病毒及钓鱼网站的高峰期,“五一”劳动节前后一周的时间内,网民上网应格外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随着“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许多网民都已开始计划如何度过这个小长假。然而据瑞星“云安全”系统的监测结果显示,五一期间网上并不安宁,不仅近期关于旅游、机票火车票、电影票三大类钓鱼网站呈快速上升趋势,同时伪装成网购商品介绍和视频播放工具等资料的病毒也开始在网上大肆传播。瑞星安全专家提示,节假日多是黑客传播病毒及钓鱼网站的高峰期,“五一”劳动节前后一周的时间内,网民上网应格外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宅”经济带动病毒狂潮

据瑞星安全专家介绍,“五一”小长假既是“宅”经济发展的好时机,同时也是病毒的活跃时期。近期,一种视频播放类病毒在网上悄然流行,该类病毒利用正常的播放工具安装程序加载恶意DLL文件,普通用户很难察觉。此外,该类病毒变种极多,功能从监听用户电脑开启后门程序,到窃取用户的隐私信息、网银账号等,几乎无恶不作。中毒电脑将面临隐私信息泄露、银行账号密码被盗、电脑成为肉鸡等诸多风险。

除此之外,瑞星安全专家表示,节假日同时也是众多商家集中打折促销的时段,此时黑客也会借此机会在网上大肆传播网购类病毒。该类病毒一般伪装成商品图片或资料,多在交涉订单的卖家和买家之间通过聊天工具传播。网民一旦接收了“商品资料”,电脑将立刻被感染木马病毒,此后网民只要进行任何网银支付操作,木马就会记录网民的银行卡账号、密码,并在第一时间发送至黑客,届时用户银行账户中的钱财将被黑客洗劫一空。

旅游娱乐催涨钓鱼网站

瑞星安全专家指出,“五一”小长假不仅带动了病毒的疯狂传播,还在短时间内引起了钓鱼网站数量的暴涨。据瑞星“云安全”系统监测,三类钓鱼网站目前比较猖獗,分别是旅游度假类、机票火车票类和电影票类。这些钓鱼网站大多以低价折扣吸引网民,在网民上当并交易时,钓鱼网站就会以系统升级等为借口,拒绝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要求网民通过网银直接向其银行账户打款。网民一旦轻信,就将面临货款两空的危险。

在此,瑞星安全专家建议近期网民上网时应注意以下事宜:

1. 网购交易时不要轻易接收不明的文件,如遇必须接收商品资料的情况,可以让对方在聊天工具内截图来查看详细情况。另外,使用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网民在网购时应尽量使用该平台指定的聊天工具与对方交涉,以确保交易安全;

2. 下载安装视频播放工具时要谨慎,应选择软件的官方下载渠道来下载,避免使用不知名的网站;

3. 定制旅游计划、购买机票、火车票和电影票都应在大型正规网站进行交易,如遇对方要求使用网银直接打款的情况,网民应立即停止交易,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4. 使用专业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没有安全软件的用户可以安装永久免费的瑞星杀毒软件V16(下载地址http://www.rising.com.cn/2012/v16/)和瑞星个人防火墙V16(下载地址http://pc.rising.com.cn/rfwv16.html),瑞星专业的智能反病毒功能及反钓鱼功能,可以保护用户远离病毒和钓鱼网站带来的威胁。

[责任编辑:杨勇]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产品下载| 商务合作|渠道伙伴|网站内容指正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1305室  邮编:100190  总机:(010)82678866  传真:(010)62564934 客服电话:400-660-8866

版权所有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许可证号:京ICP证080383号 京ICP备08104897号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7号   京网文[2011]012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