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世博 瑞星专家三招建议保上网安全

2010-04-29 09:59:26
摘要:随着“五一”小长假和上海世博会的临近,相关安全风险开始逐步显现。据瑞星安全专家介绍,网民主要会遇到三大安全问题:在百度、谷歌等引擎搜索热门词,搜索结果中有钓鱼网站和带毒网站;网络购物遇到诈骗;浏览不良网站后IE被修改。

随着“五一”小长假和上海世博会的临近,相关安全风险开始逐步显现。据瑞星安全专家介绍,网民主要会遇到三大安全问题:在百度、谷歌等引擎搜索热门词,搜索结果中有钓鱼网站和带毒网站;网络购物遇到诈骗;浏览不良网站后IE被修改。

据了解,由于上海世博会于“五一”开馆迎客,全国乃至全球网民的关注热度十分高涨,目前在搜索引擎上关于“世博游览攻略”、“世博会门票”的相关信息就有上亿条。而据瑞星公司检测,在网民搜索“世博会”、“世博门票”等热门词时,搜索结果中很大部分是钓鱼网站和带毒网站,还有的是名牌网站的山寨版,不良商家采用这种手段出售手机、数码产品、成人用品等,获取暴利。

瑞星安全专家介绍,网民访问这些不良网站中毒后,IE浏览器首页会被恶意篡改为黑客指定的网站,打开浏览器后,程序会在后台自动点击恶意网站,帮助黑客提高网站点击率,使黑客获利,并且大量占用网民网络资源,拖慢网速的同时,还可能感染各类木马和流氓软件,使电脑成为黑客控制的“木马僵尸”。

除此以外,大量通过聊天软件、支付软件传播的假冒中奖信息,以钓鱼网站的形式疯狂地威胁着网民个人隐私和经济利益。近期,瑞星“云安全”系统发现,黑客通过QQ、淘宝旺旺大量传播“中奖信息”、“超值秒杀优惠”等欺诈性质的钓鱼网站链接,当用户在这些网站输入自己的淘宝账号、手机号码和个人隐私信息时,就会被黑客窃取,从而面临很大的安全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瑞星安全专家提醒网民应采取如下防范措施:

第一, 网民在上网搜集世博会攻略和其他相关信息时,要安装具有强大防挂马能力的专业杀毒软件,避免在大规模挂马攻击中感染木马病毒。还没有安装杀毒软件的用户,可以下载免费半年的瑞星杀毒软件2010版。(下载地址:http://www.ikaka.com/2010/down.asp?t=ravd&action=1471771

第二,上网购买世博会门票、纪念品时,应访问相关官方网站,切勿相信一些虚假优惠的“假代理”。利用瑞星卡卡上网安全助手防范此类钓鱼网站,避免金钱和个人信息被盗。

第三,网上发布盛会照片、更新博客时,应保证U盘等移动存储设备的安全,并且及时更新操作系统和常用软件漏洞,避免因为程序或网站漏洞感染木马、后门等病毒。

[责任编辑:秦溢博]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