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安全卫士被曝“本地提权”后门数月未修复

2010-02-02 10:59:26
摘要:2月1日,有网友在百度知道搜索发现,奇虎360安全卫士存在本地提权后门,经瑞星互联网攻防实验室验证确认,该后门确实存在,并影响 360 安全卫士全部版本。

2月1日,有网友在百度知道搜索发现,奇虎360安全卫士存在本地提权后门,经瑞星互联网攻防实验室验证确认,该后门确实存在,并影响360安全卫士全部版本。该后门在2009年11月曝出后,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内,奇虎360未作出任何反应。据专家分析,该后门与近期被炒作的“瑞星漏洞”同属于本地提权后门范围。

而波兰安全组织NT Internals在网页上也确认了此后门,而且用红字标出奇虎360 的公司名称(http://www.ntinternals.org/advisory.php)。据专家介绍,该漏洞与“瑞星漏洞”性质相似,均属于本地提权后门,由于本地提权后门只能在用户本地执行,所以黑客应用后门进行攻击的范围将受到很大限制,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实际攻击案例。

(2月2日18时,瑞星公司发现,该国外组织已经去掉了奇虎公司的网址,鉴于国内多个媒体遭到奇虎360的压力,该组织此举或许迫于360压力而撤除。)

由于360后门会使黑客任意修改注册表,所以不排除被黑客开后门,进一步利用的可能性。此后门与“瑞星漏洞”相比,影响的后果将更加严重。

瑞星公司呼吁,相关安全厂商应摒弃不正当的市场竞争手段,避免将以前流氓插件恶性竞争的方式引入到安全软件市场中,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尊重媒体的正当报道权,不要利用恶意歪曲事实的方式来赢得媒体注意力,吸引用户眼球。

后门涉及360安全卫士的两个核心文件:bregdrv.sys和bregdll.dll,这两个文件是360安全卫士为绕过其他杀毒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安全监控机制,在用户电脑中安装的可以任意修改注册表的“后门程序”。理论上,由于漏洞运行在系统最高权限级,并且360没有对后门调用者进行任何安全性检查,从而导致黑客可以利用任意方式进行攻击,包括各类木马病毒、蠕虫病毒和感染型病毒。

附:360本地提权后门详细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王川]

相关文章:

关于瑞星|联系方式|服务与支持